我院毕业生,被新华社点赞了
发布人:胡之华  发布时间:2022-04-20   浏览次数:10

 近日,新华社刊发专题文章《我们的新时代|“我们是数字时代智能制造的先行者》。我校毕业生申梓煜追求卓越,坚毅执着,用行动诠释新时代数字工匠

 申梓煜,男,22岁,共青团员,2015级数控技术与应用2班,毕业于20206月,20208月进入徐州徐工挖掘机械有限公司机加工厂任加工中心操作工。工作以来,他勤奋踏实、果敢创新、追求卓越,在徐工担大任、行大道、成大器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引领和徐工新型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培养下,逐渐历练成长为机加工生产一线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2021年获徐州市技术能手徐工有限先进工作者2022年获江苏省技术能手、《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公示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推荐对象。凭借高技能的素质能力和工匠精神的传承,在202112月第四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中斩获模具工赛项职工组一等奖第一名,成为新时代的数字工匠


他勤奋踏实,善于学习,练就知识型高技能人才。

 2020年,申梓煜毕业后就入职徐工挖机公司,走上岗位的第一天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模样来。凭借对数控机床操作的热爱之情,他努力钻研技能,面对各种难题难点,从不躲避,从不抱怨,总是刻苦钻研,积极提出改进建议,主动实施改善。他累计提出质量改进建议24条、提出和实施改善提案32项,成为老师傅眼中的改善小能手。在经过车间“1+2+6”三层次渐进式岗位培训后,为了让他有更高的提升空间,公司将申梓煜纳入高技能人才第三梯队的建设队伍,成为马陆技能大师工作室中的重点培养对象。在这里,他勤学,工作室内琳琅的书籍基本都有他翻阅的痕迹;他好问,工作室内众多的师傅都成了他解惑的老师,厚厚的3本学习笔记积淀了他丰厚的知识基础。现在他已熟练掌握了SIMENSFANUC、凯恩帝、华中等数控系统的程序理论,能够操作车间内所有的立式、卧式、数控双面镗铣加工中心,同时掌握这些设备的操作、维保原理,成为公司的数控知识达人,得到同事们的广泛赞许。面对称赞的申梓煜,并没有骄傲,因为他看到工作室内众多的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工匠,无一不具备严格、踏实、上进的意志品质,想到自己技能报国的人生目标,他只是更加坚定的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像他们一样在岗位中发挥关键核心作用!

他果敢创新,勇于突破,成就创新型高技能人才。

 年轻的申梓煜洋溢着青春活力、思想活跃,依托于公司“3R”人才培养体系、“3+1”四型培训机制,通过定岗培训、轮岗培训、项目锻炼、参加竞赛等一系列举措致力培养,全方位深度参与新产品、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培训,他的技能水平得以显著提升。在公司推进实施《挖掘机回转支撑安装面波浪铣加工工艺》项目中,遇到了三轴联动节角接痕的难题,众多的老师傅都束手无策,只有他积极与工艺技术人员沟通交流、翻阅书籍资料,最终突破思维方式,提出了前角渐进、后角缓出的程序操作方法,成功解决问题。2021年,公司试制生产XE400DP挖掘机,在对转台回转支撑安装面加工生产时,总是产生平面度超差的问题,他提出改变加工时的进刀参数并优化刀具配置,成为公司控制平面度超差问题的样板处理方式。此外,他还先后创新实施了《减少刀片磨损崩刃的改进》《对液压工装控制显示面板的保护》等改善项目4项,实现经济收益16万元。

他追求卓越,坚毅执着,铸就技能型高技能人才。

 申梓煜思维清晰、踏实工作,2021年面临大幅快速提升的生产任务,工人们不得不长期加班生产,为了提高生产效率,他主动找到工艺技术人员一起解决问题,经过耐心2个多月的反复试验和测量,从产品夹具到作业标准进行全面细致梳理,总结出一套工装快速换型的实用方法,加工换型效率提升15%,有效缓解了高负荷加班生产的情况。效率提升了,质量更不能落后,对待产品的加工品质,他更视之为自己的尊严,相比其他同事对产品质量的抽检管控,他总要逐一检查,每年经他复检的数据达到2万多条。同时,他还积极协助工段开展质量互查、QC小组活动,带动周边的同事践行技术领先、用不毁的质量理念,所在工段实现了一次交检合格率100%的苛刻目标。

他勇担大任,顽强拼搏,高水平突破省赛选拔。

 申梓煜接到参加第四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大赛任务时,距离参加江苏省赛选拔仅有15天时间,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他却坚定认为没有什么能难倒我”“只有不努力的自己,没有攻克不了的难题。训练过程中,申梓煜寸步不离导师,有重点、难点问题就及时记录。学以致用,理论学完就去训练操作,训练场地每天给每个选手仅有3个小时,往往只能够完成简单的一套编程、加工和操作流程,而真正的国赛流程需要5个小时。为了争取更多的训练时间,申梓煜每天都跟导师要求安排自己最后一场训练,别人每天练1场,他利用晚上的时间可以每天练2场、甚至通宵训练。一场3小时不间断的全流程训练,需要全身心投入,对每个人都是较大的负荷挑战,而连续两场的训练强度,势必令普通人望而生畏。但申梓煜始终忘我训练,凭借精益、专注的工匠精神,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的追求,最终在江苏省选拔赛中,稳定发挥,以第一名的成绩成功入围全国决赛。

他勇攀珠峰,迎难而上,高技能实现国赛登顶。

 国赛高手如云,要想在决赛中取得成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申梓煜知道自己的技能水平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他戒骄戒躁,在备赛期间更加努力训练。一波情突袭,国赛被迫推迟、集训结束,但申梓煜并没有因此放松,他意识到这将有更多的时间去补短板,可以去追求更高的目标。从集训返回公司后,他每天坚持模拟竞赛,但成绩差距较大,尤其在CAD装配工程图的制作以及CAE分析优化过程中,每次完成的效果都不一样,找不到规律,身旁的教练渐渐产生了心灰、消极的念头,表现出焦躁不安。申梓煜察觉到师傅的态度变化,但是却默默念叨能打败我的只有自己!咬定自己的目标,他主动购买相关专业书籍10多部,废寝忘食埋头翻阅,疯狂弥补专业的不足。装配图标题栏的制作是申梓煜最难啃的骨头,找不到快捷的完成方法,通过公司资源渠道,找到高校专业的博士老师去取经学习。为了提升手动加工的熟练度,仅仅1周的时间就用废了30多把钻头与丝锥,磨破了20双手套,那段时间申梓煜左手食指滑破了一个2cm的口子,顾不及去医院,只有简单的包扎,连续多日每天都会渗出鲜血,但他依然坚持训练。最终,面对国赛,他临危不乱、胸有成竹,按照自己设定的战术思想稳定发挥,在长达5个小时的比赛中,超目标完成所有赛题,勇夺国赛桂冠!

 申梓煜坚持不懈追逐梦想,追求极致,完美诠释了大国工匠的精神内涵。面对国赛成绩,他表示冠军只是我人生中一项荣誉,徐工的智能制造才是我更广阔的舞台。而未来,在徐工智能制造的舞台上,成千上万的申梓煜,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工的指示精神,总书记对徐工的高度赞扬作为徐工人是我们的一份骄傲,同时也是对我们的一种鞭策,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扬工匠精神,起到劳模带头作用,专心专注、无怨无悔地为徐工为中国机械奉献个人的一份力量。